首页

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申请指南(2022年度)

发布时间:2021-08-01

为发挥重点实验室的学科优势、仪器设备优势和分析测试优势,促进对外合作交流,推动先进成形制造领域的发展,根据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设立的相关规定,现发布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年度开放课题申请指南,面向国内外接受开放课题申请。

一、开放课题重点支持的领域:

开放课题的选题应围绕成形制造的数字化与智能化、成形制造重大装备关键技术和成形制造创新工艺3个研究方向。要求研究项目具有创新思想、新方法、新见解等。研究内容应属成形制造学科发展前沿或优先发展的领域,并具有一定的科学积累和研究特色,鼓励学科交叉的研究内容,加强学科的互相渗透,促进学科发展。

二、基本信息

1.资助对象:(1)国内外高等院校、研究所等具有博士学位的正式在编人员;(2)鼓励35岁以下的优秀青年科研人员申报;(3)鼓励具有交叉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申报;(4)鼓励与实验室研究方向紧密结合、有助于提升实验室工程应用的企业相关技术人员申请;(5)同等条件下优先资助校外申请者。

2.以下人员不具有申请资格:(1)已经得到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目前尚未结题者;(2)曾得到过本室开放课题资助,但未按任务书要求完成规定任务者;(3)已经得到过本室3次以上开放课题资助者。

3.资助额度:不超过5万元

4.资助年限:1年。课题执行时间: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

三、申请流程

1.请在本如下网址https://cloud.tsinghua.edu.cn/f/d580346b093c4ae78752/?dl=1下载2022年度最新版的申请书模板,然后根据模板内容和提示撰写申请书。

2.申请书的研究内容需要明确具体,阐述清楚需要解决的具体问题及其思路,不宜覆盖面太宽,或对研究内容仅笼统介绍。

4.请在2021年9月30日之前将撰写好的申请书的电子文档发至如下地址:kejianli@mail.tsinghua.edu.cn(李老师),并将一式四份纸质申请书,经所在单位签字盖章后,用顺丰或EMS快递邮寄到如下地址:收件人:李克俭; 办公电话:010-62789568,手机:18610166957。地址:北京市海淀区清华大学李兆基科技大楼,邮政编码:100084。

说明:邮寄纸质申请书的邮费请自行付清,不接收“对方支付邮费”的快递邮件。

四、审核流程

1.本室接收到开放课题申请后,将组织有关专家及本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对申请书进行评审,并汇总评审成绩,经学术委员会/实验室主任会议根据审定结果,择优批准,评审结果将于2021年10月15日前,通知申请者本人及所在单位,并在网站上公布。

2.评审原则: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意义的课题以及具有较强科研实力、能够发表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申请者。

3.对于第2、3次的申请者,前面课题的任务完成情况将作为决定是否资助的重要参考。

五、考核要求

1.在开放课题的资助下,应在高水平国际/国内期刊发表论文1篇以上,如联合申请专利,相应文章要求酌减。

2.发表文章须标注基金资助信息,中文格式为“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课题号)基金资助”,英文格式为“Financially Supported by the Open Fund(课题号)of Key Laboratory for Advanced Materials Processing Technology, Ministry of Education, P. R.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