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方向

   轻金属(铝、镁、钛)材料已经或将会成为航空航天、军工、交通运输、电子信息等重要物质基础。针对我国拥有世界绝大部分铝、镁资源的现状以及成形制造的高效、优质、节能、环保发展趋势,主要进行以下研究工作:

  • 轻金属铸造、塑性加工、焊接等成形制造过程基础理论研究

  轻金属结构材料成形制造全过程的绿色设计和成形机理;轻金属结构材料精密成形的组织与性能控制原理及质量检测方法。在高活性轻金属材料的复杂部件成形制造技术(如精密压铸、超塑性变形、固相连接等)上实现突破,在成形制造过程中的降耗、减污以及原料、废料等回收再生等基础研究中实现创新。

  • 轻金属成形制造技术在航空航天、汽车等领域的应用研究

  加速镁、铝合金零部件在汽车、飞机制造中的应用(如汽车及飞机发动机等);发展摩擦搅拌焊、变极性等离子弧焊、激光束焊接和自冲铆接等先进工艺,研究铝镁合金的表面防护处理技术,尤其是在变形镁合金大型覆盖件(用于飞机蒙皮)制造成形、规则多孔金属超轻结构的加工制造、轻金属的半固态加工、镁合金成形加工中减污排放以及回收再生等方面进行技术创新。

  • 轻金属成形制造装备的研究与开发

  镁金合熔炼、凝固成形、连接、塑性加工和回收再生专用装备的研发;高熔点金属规则多孔材料制备与加工制造装备的研发,轻金属结构材料超大型压力加工设备的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