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室概况

简介:

    清华大学“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是在“211工程”、“985工程”持续支持的基础上,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关于制造业的发展战略,面向国民经济和国家重大工程之需求,依托机械工程系和材料学院共同建设的科研平台。

“在中国制造业的关键基础技术中有所突破和创新、为国家重要建设项目作出应有贡献”是本重点实验室的发展目标。实验室定位为应用基础研究:以国家高科技、关系国计民生的装备制造业的需求及学科前沿发展为引导,创立高水平的技术创新和人材培养基地,为满足高科技、国家重大装备制造的发展对先进成形制造技术的迫切需求,提供方向性、共性、关键性的理论依据和原理性技术支撑,解决成形制造发展中的关键科学和技术问题。

重点实验室下设的5个分室为其基本团队,由知名学者和来自企业的专家组成的学术委员会为重点实验室的研究和发展把握方向。重点实验室的研究队伍中中固定人员70人,其中国科学院院士1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1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位、“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位、教育部“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1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5位,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2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1位,45岁以下中青年研究人员26位,这些研究骨干已经成为本实验室的重要力量。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主持“先进成形制造全流程建模与仿真创新平台”;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增材制造与激光制造”、“材料基因工程”专项中主持5个项目研究工作,主持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国防军工等领域的一批国家级项目。

本实验室拥有较齐全的材料制备、测试及加工技术实验仪器设备,其中大于10万元以上的设备186台套,总原值6500万元,50万以上的设备总原值3030万。设备总体使用率约为60%。这些设备中包括Gleeble 1500D动态热-力学模拟试验机、IPG-2000W光纤激光器及数控加工系统、纳米X-射线三维断层扫描(Phoenix|Nanotom m)等重大实验装备。

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

委员会职务姓名职称单位
主任王华明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副主任单忠德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
委员翟启杰教授上海大学
委员苑世剑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委员巩水利研究员北京航空制造工程研究所
委员刘黎明教授大连理工大学
委员董洪标教授The University of Leicester, UK
委员苏彦庆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
委员阳虹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上海电气电站集团
委员钟敏霖教授清华大学
委员庄大明教授清华大学
委员林峰教授清华大学
委员王立平教授清华大学

发展历程:

  • 2004年9月8日,校党委书记陈希在工字厅听取了机械工程系申请成立“清华大学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工作的筹备情况汇报。陈希书记在重点实验室的方向定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 2004年11月11日,经2004~2005年学年度第4次校务会议讨论通过,“清华大学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挂牌成立。研究领域包括重大装备成形制造、成形制造的数字化技术、轻金属材料绿色成形制造、快速成形制造、成形制造专用机器人5个方面。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将努力开展基础性研究和关键技术科技攻关,积极承担国家重大科研项目,为国民经济重要工程建设和国家制造业跨越式发展做出贡献。

历程1.jpg

  • 2005年4月21日主持召开了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暨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讨论通过了学术委员会章程,听取了重点实验室主任关于实验室建设目标和建设方案的汇报。

  • 2005年8月,清华大学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列入教育部新建重点实验室指南,同年12月教育部批准立项建设。

  • 2006年2月16日,通过教育部组织的以上海交通大学阮雪榆院士、中南大学钟掘院士、西交大卢秉恒院士为首的专家论证会,同意先进成形制造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计划



    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建设计划汇报,并对实验室的研究基地进行了实地考察。我校康克军副校长、教育部科技司基础处李渝红处长到会讲话,机械系潘际銮院士、柳百成院士、校科研院科研机构管理办公室主任张凤桐,以及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40余人与会。专家组认为,先进成形制造重点实验室的成立符合《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关于制造业的科技发展战略;建设计划紧密围绕着先进成形制造领域内的重大科学前沿问题;实验室科研实力强,研究工作居国内一流水平,具备在材料加工工程及其与材料、生物、信息等交叉学科领域开展综合研究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机构设置:

  机构设置.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