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蔡志鹏、李克俭课题组同时获3项能源电力行业省部级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0-11-21

近日,机械系蔡志鹏、李克俭课题组同时获得3项分别来自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能源研究会和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的奖励,其中,中国大唐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华北电力试验研究院为第1获奖单位,清华大学为第2获奖单位。该3项奖励为目前国内金属学领域在电力行业获得的最高等级奖项,获奖项目信息如下:

1fe51897d84eabb26384db6ef59bb15.png

上述获奖项目围绕低合金钢/奥氏体不锈钢异种金属焊接接头在高温蒸汽/烟气环境下的失效机理开展了丰富且深入的基础研究工作,对此类异种金属焊接接头的失效行为进行了分类与表征;基于理论与实验工作提出了将焊缝/母材界面处蠕变弱化与氧化弱化解耦的新思路,并设计了独具特色的接头形式,大幅提高了此类接头的高温服役寿命,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相关方面的理论成果被陆续发表在Materials Science & Engineering: A, Materials Characterization和《金属学报》等杂志上,并被Advances in Engineering报道,同时被选为《金属学报》同期亮点文章。


撰稿:李克俭

审核:胡楚雄


【转自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官网】